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現代信徒與政治

回主頁

 這篇分享遲遲未能下筆,因為知道自己(及所有人)的限制,無論怎樣提醒自己,我們看任何事仍不免會有偏差,隨著年紀漸長,我更明白,真能夠用理性分析去改變不同意見人的想法幾乎是不可能(最少在政治上),因此我只求信徒看事物能抱一個較開放的胸懷,不用凡事都推向極端,要確認我們與之爭戰的,其實只有那惡者,不是地上的人,更不是弟兄姊妹。

信徒與政治
我成長於七八十年代,幾乎可說全沒有受過甚麼政治、公民等的教育,所以和香港大多數人及信徒一樣,成年時只顧工作、家庭,對政治和社會議題都有冷感。
其中一個啟蒙自已,明白原來政治真的是與我們悉悉相關的回憶是:我年輕時貪玩,不懂珍惜學業,小學後進了職業先修中學,三年修業完畢政府就大力鼓勵所有人去讀建造業訓練課程,當時只是有點奇怪,為何政府會如此著意?到多年後才驟然醒覺,當年是地產業起飛的年代,社會正大量需要這些技工。用徧激點的說法,社會上有些人利用自身的優勢結合了政府(教育的配合),鼓摧甚至控制另一些人去幫他們完成賺大錢的事業,真正對我們這些人好的出路,誰在意?我絕對相信沒有政府的配合,地產商不會如此飛黃騰達。

到了中英談判前後,信徒開始注意政治,但主要是討論移不移民,重點仍是如何安身立命。到了近十多二十年,教會好像突然感覺到政治原來與我們是脫不了關係的,譬如性文化*對我們的衝激,我們發覺爭取的人或同情他們的人已入到政府及議會,如再沉默,必會燒到我們頭上(當然我相信大部份信徒真的是要維護聖經,而非自身的利益),但由於一直以來,信仰群體對社會議題都是沉默的,到了直接影響自身利益(最少外面人是如此看我們的)的事件/議題出現時才發聲行動,難怪乎世人會選擇不去理解我們了**。

零和遊戲?
我認為當中一個信徒冷於政治的原因是我們都較被動,我們慣於主日坐著聽道,最好所有人生、信仰、哲理以至戀愛、婚姻、家庭等問題都有人教導我們,不用我們去找去想,當然也不會去批判(甚至一批判就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缺乏批判、求問的習慣可在這些年間在whatsapp 群組中經常誤傳訊息情況看到(拙作小小小說:網狼,以此為題),譬如將反對家庭崗位條例說成是反對同性婚姻,或很多在回教地區信徒遇害的信息等,大家都樂於不先求真就廣為傳播。

不批判求問可能亦很多時導致以偏概全地回應問題,譬如找到一個重點就將它作為衡量所有事情的準則,像是反對同性戀的人必然是好人,無論他們其他方面如何(例如是否只親權力、言行有否失見証等),都會選他們當議員,反之,只要是同意同性戀甚或只是不表態,就是為惡者所用,都要口誅筆介;或者奧巴馬提倡同性戀,是懷人,則他批評菲律賓濫殺吸毒者亦是無理,相反我們相信華人是福音最後一棒,則中國所有一切都是好,批評強國人劣行文化,就是咒詛祖國。

對不起,這些話聽來很刺耳,但這種簡單二元思維,讓一些平時疏於求問深思或基層的信徒很容易跟從。

完美制度?
以基督信仰立國的美國,可算是最大的民主國家,一直有領導西方甚至世界的傾向,而他們所高舉的公義、人權、自由、平等和民主等價值觀亦很深的影響到西方世界,這些價值相信亦很大程度來自聖經。
但看見今日的美國,(最新情況:昨天看新聞說今次2016大選正嚴重撕裂美國,所有美國人都知道兩位候選人的問題,現在是兩害取其輕!),使我們開始質疑民主真是萬靈丹嗎?近的看台灣,所有選出來的領袖也好不到那裏去。反而在專政的國家如中國、新加坡,經濟民生都有很大的進步。

我們漸漸明白,地上真的不會有完美制度,民主即是大多數人的意願,但人性都是徧向下沉的,至終人都會吃自己任意而為的苦果。專政又如何?君王帝制、一黨專政都有它的優點,如高度的行政效率。似乎最好的局面是在獨栽的制度下,有一位有能力的賢君或領導人帶領國家(如康熙、李光耀)。但我們也深明專制獨栽的壞處,幾乎不用怎麼說明。

在兩種同樣有著很多缺憾的制度中,今日教會主流(或很多屬靈長者)傾向於支持專政制度,這樣說也許有點不公平,因為我們很可能只是基於一個聖經原則:順服當權者***,而支持當下政權,當然我們不會完全不問理由地順服,譬如一些遺背聖經原則的事情,我們仍會反對,但由於信徒間對甚麼是不合聖經原則也有很大分岐,因此也造成很多的衝突。

另一個我感覺到的是,我們認定了華人是福音的最後一棒,也見到神的道在中國大大興旺,很多信徒牧者就很希望中國政府會更開放,讓福音工作更能開展,於是就有向政權靠隴的傾向,甚至早前的佔中是由信徒倡議,令當政者也一起懷疑基督徒,以至可能收緊了對宣教的政策,而怪責那些倡議佔中的信徒!
我們似乎忘記了,福音是愈逼迫愈興旺的。

北風與太陽
既然沒有亦不可能有完美的制度,我如何自處?為甚麼我會傾向反建制****?傾向支持民主?
我有一個可能很傻的看法,一個孔武有力的大人和一個小孩子(甚至是小兒子)爭執,無論小孩子如何無理,我都不會站在成人那邊,可況這個成年人曾有暴力傷害孩子的往蹟(六四)?為政者應該如何對待反叛的人民呢?我想起了聖經中浪子的比喻,父親對反叛離家的孩子,是以無比的耐性,等待他回來。
簡單說我是奢望政府能愛人民的,當然這真是椽木求魚,於是我退而求其次,祈盼為政者最少能讀讀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今日香港政治局面並非一日而成的,還是那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政的人如果曾經願意真誠地和持異見的人溝通,而非永遠以敵我矛盾去看待他們,我相信不會出現今天的局面。

而我仍深信民主制度絕對不是完美的制度,地上的烏托邦是不可能的,但我始終認為,唯一比民主更不堪的,是獨栽統治,當我們嘗過了它的好處(如經濟快速增長)後,必然會經歷它的惡果。

我深感自己在各方面的嚴重不足,只能以一個小市民平信徒極有限極片面的認知與想法去提出一些參考、反思。我深盼信徒牧者回應社會政治都能抱持開放謙卑的心,明白政治很少有絕對的對錯,在看到可見的事件(或暴力)同時,亦努力了解不同層面(如制度中有沒有暴力?),誠然,簡單地抱持順服的態度,是較容易的,要去思考分析事件,凡事多問一些,多想一些真的會更吃力,甚至更易犯錯。也盼在要傳播一些可能有爭議的分享時,加上自己的領受和見解。

求神讓我們謙卑溫柔如鹿、堅毅勇敢如獅、高瞻遠矚如鷹。

2016 秋

* 拙文-從一個極端盪到另一個極端 談到同性戀問題
** 拙文 -現代信徒生活的我思—世界有真正的溝通嗎?- 談到這方面   
***我有一個真誠的疑問,保羅曾在提犘太前書講到,女人不可講道及管轄男人,似乎我們今天已有新的詮釋,或說這只是針對當時當地的教會。但保羅說要順服當權者這個教導,我們卻又認為適用於今天,要如何理解?
****我反思自己為何對當下最高政權有較負面評價,也可能因上一代吃了他們太多的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