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2-態度決定一切

文章日期:01/03/2011 01:13 pm
一零年的聖誕月魔術市道相當不俗,行家反映表演的確多了,有人十二月就做了五十多場表演(!!!)。自己參與及欣賞的表演也不少,從屋邨小規模的演出至世界級大師的商場表演都看到了,欣賞表演之餘,也獲益良多,不單從大師演出中有所得著(唏!魔術師們,不是說看到了甚麼機關手法,而是說看到了態度和真正的專業),從一般所謂「街Show」中也有一些反省和學習。
  當中覺得一些表演實在大有改善空間(其中看到的一場屋邨表演,就連我太太也說的確hee了些),這其實也是一些專業的魔術表演,而令我覺得可惜的是演出者的態度,雖然神奇的道具是有了,卻看不到魔術的神奇,很多效果都是演出者自己「說」出來的!可以想像得到,觀眾的零星掌聲當然也是按演出者的要求而來的。而這類表演者,筆者也知道有好一些,他們從不參加甚麼魔術組織、團體,也不會參加交流活動,付費的魔術演出也不太願意出席!魔術就是一份工,甚至要不要「做好呢份工」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收入!所以態度決定一切。
  另外也看到一些在甚惡劣的演出環境下,雖然不能全場演出都很滿意,但卻的確看出演出者的努力,也有相當不錯的時刻,而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其實也都會是我們大多數表演者面對的問題,如戶外加上差勁的音響,表演角度極受限制等,都是我們要努力克服的問題。
  也看到一些同樣是在不太理想場地表演,卻仍做到非常專業水準的演出,當中特別佩服是例如在寒風凜冽的戶外場地,為了演出的可觀性流暢性,表演者和助手都穿得像盛夏中一樣,非常敬業樂業。這場演出在短短十分鐘裏,魔術師就出盡了法寶,由搞笑魔術到舞台幻象都演得精采,且做到了魔術效果和娛樂性都相當密集,觀眾更拍爛手掌(事後我才知道演出者還是抱恙在身呢!!至於為甚麼在短短的表演中,要演那麼多的效果呢?筆者起初有點不明白,但後來細想,相信這也是專業考量之一,因為在一個露天觀眾要站著看且隨時可以離開的場地演出,就需要有密集的效果和吸引力,好留著隨時加入的觀眾)。所以態度決定一切。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大師的演出,演出精采當然不在話下,但為甚麼我們會覺得如此精采呢?其實台上所有的魔術(tricks),我們在場的魔術師們大都看過甚或已自己演過。當中看到的不同就是一種精心、專業的舖排,而且大師在台上台下都是那麼投入,對觀眾甚至可說是親切,原來大師的功架不在與人相處的態度上,而是在演出的專業上。更感動的是大師不單單演出把戲,更為其中的一些演出注入意義(例如民族共融),記著,這也只是在商場中的一些「街show」而已。
  如果你只想到:「當然啦,他收什麼酬勞,我們收什麼酬勞,怎能同日而語?」那我只好無奈地祝福你,能夠繼續現狀!!
  所以態度決定一切。
Jan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