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 - 7 日光之下

文章日期:09/23/2011 11:07 am
  最近參加了一個大師的講座,當中他一口氣教了十個簡短的魔術,效果都是非常精采的,只是當時我有一點納悶,因為其中有些魔術真是非常經典的,例如一個剪絲巾還原的魔術,效果非常神奇,但歷史也非常悠久,而且也不是有新的演繹方法,大師為甚麼還要拿來教?
  後來我想通了一點點;對於今天大多數年輕的魔術愛好者來說,這些他們未見過的經典,其實也就是新的,因為相信今天我們接觸魔術的最快方法就是在網上搜尋,所以我相信大部份Tarbell書中的魔術對他們來說也都是新的。而大師的用意大概就是要將好的魔術帶給我們。

  這讓我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站舖(魔術店)的初期,有一次我在樻枱前做了一個幾乎每日都表演的紙牌魔術,觀眾中有一位年輕魔術愛好者(對不起,年輕人),他很愛鑽研難度高的紙牌手法,更是移牌術(Pass)的死硬擁躉(錯!不是那位大師),當時看了這個魔術就黙不作聲,我以為他一定知道其中(幾乎所有魔術師都知道的)秘密......
  當晚我到一個魔術討論區溜灠,看到了一則留言,內容大致如下:「嘩,今天我在魔術店看到一個很勁的pass,店員將一張牌放到整副牌中間,然後將牌放到枱上,看不到他有任可動作,牌就升到牌叠頂,好利害的invisible pass」
不多久,其他版友就留下這樣的一句
「Svengali Deck」........


  其實日光之下,本無新事,在魔術店多年,看到無數所謂新發明,都只是新瓶舊酒甚至是舊瓶舊酒、新瓶壞酒......,有些還在傳統中加上新意,讓人有些驚喜,其他很多都只是乾脆照搬舊意念,甚至連credit也沒有!


  而我個人則全完不介意東西是新是舊(實際上我還真的有點崇古,覺得新不如舊),只要效果好又實際可用,就不管是有多麼舊的了,真實的表演經驗中,也有很多次觀眾看了我的(最傳統)剪繩魔術,對我說這個魔術很神奇,我沒有看過!


  所以從顧客進門的第一個問題,我大概就可以把他評級,問題通常有兩種:
「有甚麼新魔術?」
有甚麼好魔術?
  下次你來,應該懂得問甚麼問題吧?


註:這類型的趣事/笑話還有兩則


1.有一次另一位年輕人(對不起,年輕人)在店裏表演了他自創」的一套紙牌流程,大致上是把一張牌派枱一張牌放底,直至最後枱上的牌就是一條青龍,然後他頗得意的說,想得很辛苦才想出來的呢!但我卻不識趣的說:「這個魔術很早就有了,而且也不用想得這樣辛苦,將流程由尾到頭做一次便可以了!


2.魔術師甲:「我最近自創了一個很利害的紙牌手法,看......
魔術師乙:「嘩,戴華倫(Dai Vernon,讀者請起立)先生,真高興見到你,我還以為你已經死了。
(最後這則原出於早期雷普康的笑談魔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