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 – 8失樂的神奇感

文章日期:10/26/2011 11:36 am

   很喜歡表演魔術給小朋友看,他們單純的反應為我帶來單純的滿足感,有時孩子們會爭著問:「(魔術)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魔術是真的,他們因神奇事情而產生的喜悅,也是真摯的,但隨著歲月的流逝,真魔術漸漸遠我們而去,真摯的喜悅也逐漸減少。
  魔術師何嘗不是?你還記得對上一次被魔術的神奇所引發的喜悅是多久以前的事嗎?(我還記得第一次看Mcdonald Ace那份神奇的喜悅),原來人真是會因為變得聰明而少了快樂的,我們現在看魔術的喜悅,很多時都是來自魔術以外的元素,例如搞笑演繹、場面包裝、表演者的魅力甚至魔術的藝術性,單純來自魔術神奇感的喜悅已不易找到,因我們知道的秘密實在已太多了。
  
所以近來會聽到一些魔術朋友分享一個有趣的情況,他們買了一些精采的教學光碟回家後,會單看表演部份,然後遲遲也不會看教學部份,因為想享受一下被「騙」(Fool)的感覺,這與我們初學魔術時的心態實在有非常大的分別。
  但要我們「扮天真」去享受魔術的神奇感,也好像有點說不過去(我認識很多朋友,當他知道的魔術越多,而又不是經常表演的話,就很容易會開始對魔術冷淡)。所以我們會「提升」這種對魔術的滿足感的層次,脫離單純的神奇感覺。這種滿足感,有時我會從觀眾的反應中找到、有時會在同儕間的交流中找到、有時會從欣賞一些揉合了多元素的作品中找到、有時會在自己練習時達到某程度的成功後找到、甚至(恕筆者坦白)在表演後收到實質回報(錢)時找到!

  經驗的表演者大概都可告訴我們,最難取悅的觀眾群應該是那些受過相當教育、有一定社會地位及成就的人,他們大多數在看我們演出時都是側著身、交义著手、面上帶點嘲諷的似笑表情,幾乎從不拍掌。但吊詭的是,我們卻收取他們比其他人高得多的表演費!

  結論是魔術師其實要不斷充實自己,不單在魔術的範範疇內,更應保持開放的腦袋,學習不同知識,豐富我們的演出,才能讓觀眾欣賞更高層次的魔術。有人問心靈大師麥斯馬雲(Max Maven)平時都看些甚麼書?他的回答是:「所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