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5-關鍵第四步

文章日期:03/16/2011 11:53 am
我的魔術之路是這的:

第一步
  小時候就已對魔術有興趣,不知從那裏學到一些小小小把戲,如牙籤在指間跳動,也會買一些魔術模型,跟著還會去圖書館借一些中國魔術書,以當年的理解能力,實在覺得這些書是吹牛得太過份,以手指套現在當然知道是Thumb Tip)為例,我誓死也不會相信一個那樣的手指套可以騙到任何一個智商高於0的人,於是我覺得魔術其實都是很低能的(被它騙倒的觀眾當然更……,於是我終止了對魔術的興趣,直到……
 第二步
  十八年後,認識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位魔術師,他表演了一個八仙過海的錢硬魔術,令我看得目瞪口呆,這個最原始版本的Coin across魔術我到今天還不斷表演著,而印象中現場觀賞過的同類效果,我最為激賞的是我們已故的會員差仔的表演,使我誤以為他用gimmick coins,這位朋友再引領我認識另一群更利害的魔術師,當他教導我正確地使用手指套時,我才震驚地發現,這不就是我多年前嗤之以鼻的東西?而當我嘗試表演這個魔術給人看的時候,才領略到這小小工具的神奇力量,這樣才真正開始了我的成魔之路。
 第三步
  那時互聯網還未流行,要接觸魔術,只能流連於魔術店(當然包括創興廣場十多樓),各種產品及錄影帶,雖然買了一大堆,但魔術的學習都停留在「玩」玩具(道具)的階段,完全覺得魔術師為表演流程所舖排的對白是「廢話」,魔術最重要的只是效果(這種心態大家可能都有點熟悉,今天我就看到很多年輕的魔術愛好者正正是這樣想的),其實很多魔術師在精心設計的演繹中,已不知不覺間為最後的魔術效果舖路,使那神奇的一刻逹至頂峰,也有不少魔術師將方法或手法嵌入了演繹過程中,讓觀眾更覺效果的神奇。
當然這種種精緻的學問,我當時那會領略得到,直到……
第四步
  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魔術大會。
魔術交流會的確是魔術界非常獨特的一件盛事,像這樣一個高度集中地在幾天內發生在同一地方的專業大會,在其他範疇內是相當少見的,譬如畫家、音樂家、文學家等,我們不容易見到連續多天來自世界的精英幾乎不眠不休地表演、交流、講座、比賽。
種種我們連發夢都想不出來的魔術效果,不斷開闊我的眼界。(有時我會想,初學魔術的人參加這種交流大會,可能會有點危機,因為一下子太多太多的魔術發生,又一下子知道了太多太多的魔術資訊和秘密,使我們少了很多第一次看某效果時的驚喜。或在很多的交流機會中或產品銷售枱前,很多魔術我們未看效果已知道方法,的確使我們小看了很多好的魔術。)
  也是在很多大師的表演中、各種比賽的作品中,我開始認識到,魔術實在是一種綜合的表演藝術,當中利用到的戲劇、心理學、音樂等元素,都大大地豐富了魔術的效果。縱然我不能完全消化所學到所看到的,但已實在提升了自己的層次,也真正地影響了自己表演的魔術。
所以大家真的要把握每一次可以參加的魔術大會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