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 6 殘「局」

文章日期:08/30/2010 10:44 am
  八月的一個上午,我行經旺角一條行人隧道,見幾個男人在圍看一盤棋局,一個擺局人正在與一位挑戰者爭論著誰勝,挑戰者頗為激動的行著棋,最後應該是他勝的,挑戰者就興沖沖的表示自己勝了就走開了,然後擺局人在我們其他幾位圍觀者前表示,最後一著他一時行錯了,其實應該是這樣的,這更正的一步原來會令他得到勝利,旁觀者就對剛走不遠的挑戰者嚷著其實是他輸了(*1)
  挑戰者就走回來,還是興沖沖的再走一遍他剛才勝了的走法,並很熱烈的表示他是勝了的嘛,旁觀者企圖解說最後一步時,挑戰者表示不要光說(*2),用手行棋,而擺局人就把棋推過來讓旁觀者代他行棋,並表示不耐煩挑戰者的囂張態度,旁人只是口說,我也對挑戰者說是你輸了,他說怎麼會呢?就從頭再行第一步,我忍不住給他應了一步,他突然從腰包中掏出一張千元鈔抛在地上,說他輸了就輸掉這一千元,我(被花(棋)迷還未醒#)說你這樣會輸掉的呢,他說不會的,你勝了就是你的,而擺局人對我說你勝了給我(擺局人)一百元就可以了(*3)
  我的心很想看到棋局的最後,就很想走下去,而且真的想即使勝了,也不會要他的錢的(幼承庭訓!),但挑戰者突然說他拿了一千元出來,我也要拿多少出來吧,我再說,你這樣會輸掉錢的,他還是重覆他的話,有那麼一刻我覺得,噫!真的羸了這一千元也不錯呢!因為是必勝的嘛!
這時聖靈就在心裏感動我,不要動貪念!而按我一點點對橘中秘或其他殘局的了解,這些局往往藏著一些(棋局裏的)極高明極誘人的陷阱,你大以為對方一定是這樣走吧,他往往會有非常出人意表的妙著應對,這時你即使不會立刻敗下來,也不能佔著優勢,剩下來你可能要和對局者磨棋底(較量真正的棋力)
  我立刻站起來並表示,噫,你們是不是串通的,然後我退後數步並掏出手電作狀打電話報警,挑戰者就立刻起來跑掉,擺局人也怱怱收棋起身向我發惡的推了一下就轉身走掉,而旁觀者竟然表示我不應「踢爆」,應該看下去
  事後看來也許旁觀者中也有同謀者,因為在(*1)中,他們為何會叫回挑戰者?他們又為何不出手行棋?
  文中(*)都是極明顯的疑點,只是當局者迷,而他們也非常高明地製造了緊張的氣氛,致使我們完全忽略了棋局的其他部份(和當時環境的破綻),一味的以為是一面倒的必勝,這種Misdirection不知能否應用在魔術上呢?
  有趣的是,當晚的警訊正正就播出這種象棋騙局,只是方法有一點不同!現在細想,我覺得他們拿出來的一千元也很有可能是假的,因為如果旁人中有人立心不良,拿了它立刻逃跑,他們豈不「蝕大本」
這件事我雖然沒有上當,但也有些驚險,我已經不是貪便宜的一類人,但因好奇心、嗜好和好勝心,還是會有上鉤的可能,所以無欲則剛,僅記,僅記。
註#--調寄帝女花庵遇
30/08/2010
後記
  往後我還在相同地點遇過一次他們,這次我站得遠遠的觀察,然後真的打電話報警,但警方的回應是問他們有沒有衝突?並問我是否有需要派警員到場!我說人都開始散了,來了也沒有用,就這樣不了了之!!還是自己小心儆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