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10-最重要一課

文章日期:12/18/2011 09:03 pm

   2011年十二月在香港舉辦的亞盟(AMA)魔術大會對我的意義實在非常重大,除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以工作人員身份參加魔術大會,而不能盡情享受魔術大會外,也是我魔術生涯中最最重要的一次魔術大會,因為當中我上了最重要的一課。
   除了一些未臻完善的安排外,我相信大部份與會者都同意這是一個辦得非常成功的魔術大會,不怕往自己臉上貼金,因為一些國內的朋友不只一次說真希望每年都是由香港主辦這個魔術大會!
   大會完結後的一兩天,整個人都還是處在相當興奮的狀態中,即所謂「High」,因為當中就我所能觀賞得到的比賽、表演和講座,就已經令我嘆為觀止,還有傳說中的「韓流怪客」(極利害的韓國舞台參賽選手,可惜我未能現場看到),更令這次大會變得難忘。
   而對我最重要的一課就是Juan Tamariz(璜。譚瑪仕*)的工作坊,由於我的工作主要是待在接待處,所以起初沒有期望可以出席這個工作坊,但機緣巧合下,我被安排協助Juan的工作坊,因此可以近距接觸這位在很多魔術師心中的英雄」。
   其實在09年的北京FISM已有幸親眼見識Juan的魔法,看了他兩場的表演,那種感覺就像是一鎚一鎚的打下來,完全打破了我以為自己已懂得的魔術知識,所有朋友都配服得五體投地,加上在講座中所見所學的,就奠定了他的英雄」地位。
   所以今次再看Juan的表演時,已不像兩年前般震撼,但卻完全無減我對他的敬重甚至可說是愛戴,而聽了他長達接近五小時的工作坊後,就更令我對魔術的領會進到另一階段。工作坊其實不是我初想像的,會極近距離地個別教導,甚至乎也沒有教很多的tricks,而是花了很多時間談論一些心法」,很多關乎觀眾心理的理論和實踐經驗,而最後約一小時,Juan談了他對魔術的七個重要心得(7 veils of magic),當中改變了我對魔術的一些看法,例如魔術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以假」示人的,但他卻強調我們魔術師表演時應以真」(或真我)待人,他多次道出不知何故,觀眾是能夠感覺」到魔術師的各方面質素的,好像是我們對魔術的熱愛、投入等。
  而最重要兩點,也是開頭和結尾的兩點,就是魔術師的兩種愛」,對魔術的熱愛和(大家坐穩)對人的愛!!天啊,對魔術的熱愛**,我們可以理解,但表演魔術而矣,還要愛觀眾?這是怎麼樣的胸襟和氣度?這最終讓我明白,為何Juan每一次表演都是這麼盡情投入,原來這是關乎他的信念的;他希望觀眾可以在他的表演中得到最大的歡樂。
   完成工作坊後,我和Juan及他的太太共進晚餐,我向他表示,他對魔術的態度,其實已經是一種宗教的情操。不是嗎?這甚至跟聖經中記載,耶穌對門徒的教訓: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是愛人如己」***,何其脗合!
  謝謝你,我們的英雄Juan Tamariz
  *註:Juan,有趣的是這個字我們香港人一般的發音都接近關」或guan,但從譯音可知,這個字發音應是H字頭而非K或G,就像我們普通話的花字。
**要探討對魔術的熱愛這課題,可詳讀會訊另一篇葉望風的文章:「探析魔術的
藝術性」
***註:聖經馬可福音12:30
  後記
  Juan完成舞台Gala Show後,因大多食肆已關門,我們只好到HotelBar吃些東西,而當然一眾魔術師們都不會放過這個近距離接觸英雄的機會,他也隨手就表演了幾個令我們拍案叫絶的魔術,無論台上台下他一有機會表演魔術就絶不欺場,而且對所有Fans的要求都來者不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