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11-戲法人生

文章日期:02/03/2012 12:09 pm

在開始寫這專欄時剛就任資訊傳宣秘書,一彷眼就已寫了十期,其實在未成為委員前已希望投稿,但卻有一個有點傻的想法:我要先儲到一年十二期的稿才開始投稿,結果當然不能實現,在接手會訊工作後就迫著自己每月寫一篇。而自己對文字工作也有一份鍾愛。在拜讀了葉望風的論文「Passion and Magic_探析魔術的藝術性」*後就更感到魔術-這種仍在某些人眼中只是騙騙孩子的小把戲-的確與不少與人生:哲理、人性、科學、愛、等等的大道理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要傳達這種種的深思,卻非影像媒體或網絡「快餐」文化所能盛載,我相信文字仍是最好的一個載體。所以很希望大家也將你魔法世界,透過這個另類方式與大家分享,即踴躍投稿。

而就我個人而言,魔術的確帶給我不少東西,有朋友笑言他如果不玩魔術,就連接觸外國人講英語的機會也很少,其實我也一樣,在十多二十年前我更不能想像我會以魔術開展自己的生意、也不會知道,原來我會以魔術表演與人分享自己的信仰、以魔術表演為一些不同階層的人帶來最直接的歡樂。而最近參加了一個政府資助,以生命導師型式陪伴一些社會資源匱乏的青少年成長的計劃,當中配對的學生也跟自己一樣熱愛魔術,過程中一起分享魔術的樂趣也與一般演出所帶來的滿足感大有不同。當然魔術還為我帶來了很多朋友,不同的年齡,階層、背境、工作,與他們的交往切磋,在在都豐富了我的人生。

就以筆者當年完成了入會測試為例,表演完後,幾位前輩朋友都給了我很好的意見,有些是自己從未想過的問題,他們的分享我還記得很清楚,就是這種種人際間的善意互動關係,大大充實了我的魔術表演,也大大豐富了我的人生。

當然,像所有事物都有其陰暗面,我也不是一味的傻樂觀,當看到圈內一些負面情況,有時也難免氣憤嘆惜,我只好告戒自己,不要為是非而是非,更不要參與無窮無盡的「網爭」**,建立可能需要幾十年,但拆毁卻可能只需兩三天。共勉!

2/2012
其文現正在會訊連載
  **指網絡上社交群組的言論爭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