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獵頭遊戲 (Headhunters)

文章日期:09/24/2012 10:43 am
獵頭遊戲 (Headhunters)   挪威   摩丹泰頓 
非常精采的一齣歐洲電影,成績直迫甚至超越「龍紋身的女孩」,劇情緊湊剌激之餘,佈局交代都相當嚴謹,每個細節都有原因,而且有別於荷里活片,多了一些另類元素,例如非常突發的情節。

在此談一個少在其他評論或觀後感題到的一點:人性。
主角是個獵頭公司的CEO,妻子是美麗的畫廊負責人,理應是生活無憂的上流貴族,但卻因何竟然挺而走險,趕起盜畫的勾當?原來是要維持他與妻子的奢華生,他雖然娶得嬌妻,但卻不相信她真的愛他,認為她只為錢而嫁他,說到底原來是自卑感作怪。

影片一開頭他已自道身高只有一米六八,卻有一個標準模特兒身高的太太,故他經常有綠帽疑雲,自己亦有不忠。然而身高真的是他自卑的主因嗎?看來未必,可能是他深處的自卑感(甚至可能是與生俱來或早年成長問題導致的)作祟,即使他有足夠的高度,他還是會因為其他原因而缺乏應有的自信的。甚至事業上愈成功,自卑感反而愈重,成功是希望能證明自己。

主角甚至因害怕自己將來的孩子會奪去妻子對自己的愛(當然現實生活也真有這種情況),而不希望有孩子!這種自卑感其實已成了一種病態。
主角不單只事業有成,而且也非常的聰明機譥、心思縝密及遠見,一般很難理解這樣的人竟會有強烈的自卑和不安全(感情上)感,這種性格上的缺憾導使他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害怕的情況(妻子不忠),所為自我實現,原來人性就是有這種不相信幸福的自毁傾向!

戲裏主角經歷了一次多番生死的過程,亦僥幸地明白妻子是真的愛自己,最後才有完滿的結局,現實中這種性格問題當然不會這樣容易解決,但作為一部主流的動作劇情片,能稍觸及這樣的的人性問題已是非常難得的了。

9/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