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非常盜 - 盧域斯羅特希

文章日期:06/20/2013 05:07 pm
  為了些特別的原因,在這套片上影前幾天,我決定有一段時間不獨自進戲院看,但之前看了這戲的預告片,覺得非常吸引,加上也與自己職業有關,便和太太一起去看了。結果卻非常失望,並且在不同FB朋友的讚賞這片的留言中留下了:「一套爛片,浪費了這麼多好的演員」的評論。

  可以說這是我今年到六月為止,看了約七八十部戲中最失望的一齣,爛的程度直追GI Joe 2,這和大部份人的意見不同,也不管票房的收入反映受歡迎的程度。

  我小心問自己,為甚麼有這麼大反應呢?便決定整理一下所想,把它寫下來。

  由於與大部份人意見不同,我覺得有需要去討論一下我心目中的好電影的一些要素。
  其實不同的人對電影的觀感很多時都會南轅北轍,所以要跟人討論某齣戲是否好看,就好像兩個人在爭辯:
「臭豆腐好食」、「臭豆腐好難食」一樣沒有太大意義,我們好像最多可說我喜歡,我不喜歡。
  但真的沒有一點客觀準則嗎?我看還是有的,就如藝術一樣,雖然最終都是非常個人化的,但也還是有一些共同的,可以傳達的元素的。

  所以我覺得好的電影都最少應該包含以下這些要素的:

  角色性格-好的角色都一定有性格的描寫,
「非」片卻完全缺乏,因為導演只著重五花八門的光影效果,完全沒有興趣去塑造人物角色的深度。以鐡甲奇俠3為例,主角就要去克服決乏安全感(恐懼)的心魔。

  感情-好的電影都一定有感情的描寫,還是以鐡甲奇俠3為例,主角和小孩及主角和女朋友的情都相當好看。但
「非」呢?男女主角探員好像會有感情發展,但仍是沒有時間去交待。而四位魔術師之間有感情交流嗎?或有矛盾交鋒嗎?

  劇情-我仍然堅持,好的電影,一定要先說好故事,而這戲的劇情亂攪一通已經似乎是共識了(且看am730中的另一篇影評,對這片主要是讚的,但還是覺得劇情太兒戲了),導演/編劇只求語不驚人死不休及眩目的效果,結果是天馬行空(本來電影就是可以天馬行空的,只要是一齣魔幻片、科幻片或超現實片,甚至現實片也可以,卻是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完全是
「想點就點」*,大概劇情的智商在13-16歲之間吧(得罪了)。

  好的推理片,故事的情理都應該是讓觀眾
出來,而不是讓演員喋喋不休的出來的,當然最後這一點沒有太多電影做得到,只不過這套戲卻做得更差,那種解畫方式有沒有一點熟口熟面?對,就是電視的偵探肥皂劇。導演覺得觀眾是甚麼程度,就會用甚麼方式去說故事。

  這是我最主要看不順眼的幾點,而關於電影的製作,我也很不滿,主要是節奏問題,整套戲都非常急速跳躍,看得有點頭昏腦脹,這對年輕人可能問題不大,甚至他們會喜歡這種節奏。導演好像患了過度活躍症般,從不願細心地交待劇情或描寫人物,大概他知到,所有東西都不能經得起細心思考,於是就讓你不停地追看畫面,完全沒有時間動腦了。

  這種風格其實很像從前的一些港產動作片,且是二三流的,只要放下腦袋入場就可以了。

  很多人都覺得這片想效法盜海豪情(Ocean Eleven),我覺得實在差得遠了,而跟魔術片死亡魔法也不可同日而語。

*挑一個我覺得不合理的劇情,探員主角中場和其中一位魔術師大打一場,看了結局後,你會不會想一想,為可要有這一場對打?是給其他人看的嗎?好像沒有甚麼其他人!我覺得這完全是給觀眾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