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4-魔術與我

文章日期:02/21/2011 12:33 pm
  每一位魔術師與魔術的關係都有點不同, 這裹所指的魔術師是泛指一切學習魔術,職業或業餘的愛好者。

以我所見,大致會有以下一些類型:
魔法小強
  這類型純為興趣的魔術師對魔術就像對其他興趣如攝影、 打機等一樣,只是閒來跟朋友表演一下,娛人自娛, 絕大部份的魔術師都可歸納為這一類(所以是小強), 是魔法世界的子民。(另有一類一見到魔法小強就要將之「拍扁」 的人(觀眾),與魔術師有不共戴天之仇,一見魔術表演, 就無所不用其極地拆穿,拆不穿也要裝作知到一切。遇到這些「 魔法殺他死」也不用太「上腦」,同情他們吧, 因他們已在生活中少了一種很好的娛樂。)*
愛知魔法師
  這類愛好者很少表演魔術,但很好研究,也恪守魔法戒條(即時考, 魔術師有那些戒條?)對他們來說, 魔術是一種智力遊戲多於其他東西(如藝術), 他們不太在意魔術的表演成份,只留意機關。
魔法醉翁
  醉翁之意當然不在酒,他們也不在乎魔術, 他們只用魔術達到一些目的。
  站舖的時候,會遇到這樣的顧客:
「有沒有效果強勁、50元以下、可以用來結識異性(筆者按: 當然不會說得這樣斯文),又不用練習的魔術?」
「‧‧‧有兩種,一種已賣光••••••」
「那另一種呢?」
「另一種還未發明!」
  這類型中最吊詭的一個分類是對魔術冷感的職業魔術師,不騙你, 真的有這種冷感魔法師,大概就如廣東話所說的「做果行厭果行吧! 」魔術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碗飯而已。
  當然也有一些健康的分支;例如有人用魔術與人建立關係、 有人藉表演建立自信、也有人只求魔術可以帶給人( 特別在困難中的人,如病人)歡笑,更有人用以傳道。
  我們還有一群魔術界的中流砥柱,他們熱愛魔術、努力以提昇魔術層次為已任,他們也不限於職業魔術師,更有不少只是業餘魔法師呢!!
  而魔術除了是我的興趣、我工作的一部份, 更是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因為「福音魔術」 在我人生的低潮時,讓我重新振作,思考生命, 所以說魔術曾救我一命也不為過。(真正魔術救命的事也是有的, Paul Potassy有一個很精采的真實故事,有機會再分享)
Feb2011
 *  Eric Mead在他的著作 Tangled Web 中有一個小故事:有一次Eric如常地表演他的walk around魔術,一位賓客突然走過來對他說:「不要再做這些白痴的玩意了!」說完便走開了,那晚他一直耿耿於懷,「我的魔術出了甚麼問題?」
  經過一番認真的思索後,他得到了一個結論,並非他的魔術表演出了甚麼問題,他自問演出已到達相當的水平,只是世界上就是有人天生不愛看魔術,他們可能不喜歡被愚弄(fool)的感覺、他們可能缺少幽黙感、又或對一切不解的事物都感到不安,又或就是最簡單地不喜歡(就像每一種藝術都不會被所有人欣賞一樣)。而可能為了表示自己並非那樣笨,他們就將一切不明白的東西歸類為白痴」、低能」。
  想通了這點,Eric就不會怪責這類人,反而覺得他們有點可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