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我變故我思9 - 開心魔法

文章日期:12/05/2011 11:18 am
   雖然筆者執筆時,正在忙著協辦AMA魔術大會,但還是抽時間看了部份一個網上的另類魔術大會EMC(Essential Magic Conference),一個非常特別的魔術大會,與會者無需跋涉千里、無需為選看甚麼節目煩腦、更不會因時間不配合而錯過精釆的內容。而節目中非常多的演講及訪問也是特色之一。
   當中一個訪問,令我有些感觸,被訪者是當今紅極一時的魔法明星,電視上的表演帶來萬千觀眾愛戴,然而幕後卻另有一番風光……
   魔術師坦言過去幾年雖然名成利就,但也面對來自四方八面非常巨大的壓力,以至甚至想過自殺!但為甚麼表演魔術竟會令人有如斯沉重的負擔呢?被訪者自己在訪問中也透露了一些端倪;他覺得在身處的文化中,魔術師是一個不被重視的身份,甚至會被視為一世潦倒。於是他就對自己期許:一定要成名,一定要富有,我猜潛台詞就是要不能被人看扁,就是因為這番心情,我總覺得他不能盡情享受自己所表演的魔術,他要努力創出前所未有的魔術、他要努力不讓魔術在網上被解構、他要努力滿足各方面的要求......,結果他做到了,電視上表演的魔法瘋魔萬千觀眾,亦開始裴聲國際,但我所懷念的卻是在電視上走紅前的他,那時看他在台上的演出,非常瀟洒、亦充滿陽光活力,我覺得他那時也和觀眾一樣享受魔術的,如今卻好像有太多包袱。
  魔術真的應該帶給人歡樂的,無論是表演者或是觀眾。當表演者只是絞盡腦汁要想出一些前所未有、震礫古今的效果,而換來的是觀眾千方百計,一窩蜂的要識破機構時;又或者魔術師的表演和創作只是希望可以得獎、成名,然後再得獎、更加成名時,魔法藝術的最大魔力就會漸漸失去!
 *文章題目來自本文刊出時剛好一齣同名的電影正好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